1.jpg

170407 別害怕失敗

 

       今天聽了一場關於如何考多益的演講,裡面的技巧雖然真的受用無窮很有效,但對我來說這場演講最值得一聽的是講師的故事。

在這場演講中我聽到一句話真的非常有感觸,也想要與各位分享。

 

“You must do the thing you think you can't do.”

「勇於挑戰,永不言敗。」

 

      每次回母校都會嚮往能和以前遇到的學長姐一樣在學弟妹面前說說話,但要我去說什麼好好念書之類的話我還真的說不出來,超級沒有說服了的啊!

      那麼我會想對學弟妹說什麼呢?我會想跟他們聊聊關於追逐夢想。在這裡我們談的是「實際」的夢想,而非那種異想天開的事情。

      我也正在追逐我的夢想,我很敢做夢,我連指考填志願第一個都填想也知道不可能會上的學校。就連我現在對於研究所的目標也是全台最好輔導諮商心理系所,彰師大。

 

      在追夢的這條路上你會遇到三種人——

      第一種,會不斷否定你的人。簡言之就是不斷潑你冷水,給你滿滿負能量的人,在你失敗後還會給你一句:「你看吧,就叫你不要做了吼!」

      第二種,只要不是壞事都會支持你的人。不管你跟他說你要做什麼,下一個目標是什麼,他都會說:「我覺得不錯啊!你可以去嘗試,我支持你。」

      第三種,會跟你分析可能會發生的結果,然後讓你自己去做決定的人。你看不出來他是支持你的決定還是不支持,經過他一番分析後他們還會問你:「所以你打算怎麼做呢?」

       很幸運的,在這剛起步的追夢旅程中我已經遇到這三種人,在面對每一種人也都有不一樣的心情。我最喜歡的或許是第三種人吧,他總是能讓我思考許多我沒想到的問題。

      但親愛的朋友們,別忘了,追夢的人是你,別遺失了你自己的主體。不管遇到哪種人都別被影響太多,要多做思考,聽著別人的意見也要有自己的想法。

      為什麼你會想把你的決定與想法告訴身邊的人呢?是想得到一些意見分析,是想得到支持,還是希望別人幫你決定該不該這麼做呢?

      而當你聽完別人給的意見時你原本的決定是否被動搖了?

      朋友們,不管別人怎麼說,不做永遠不會知道結果。不要害怕失敗,當你覺得某件事能去嘗試而你也有足夠的時間和能力去挑戰時,那就勇敢的去做吧!

      不管成功與否那都是一個經歷,成功了你會更往前一步;失敗了你依舊也是往前了一步。在這個的挑戰過程中,你會擷取到經驗,帶著這些經驗繼續往前。在這當中結果永遠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什麼。

      親愛的朋友,失敗沒什麼。你問我失敗了怎麼辦,沒有怎麼辦。就是拿著這段經驗繼續的向前走,或許再次挑戰,或許另尋其他途徑。

      逐夢的這條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也會有很多小插曲,要怎麼墊著這些失敗去完成你的夢想;要怎麼用失敗的經驗來讓其他事情成功,是我們在這條路都必須學習的。

      夢想可以很大,當你完成時最值得回味的會是滿身的傷痕,這一路是怎樣的跌跌撞撞;這一路是怎麼將失敗轉為成功,這條路會是繁花盛開的花路。

      預祝有夢想的你們都能不怕失敗的接受各種挑戰,勇於嘗試新鮮的事務;也期望你們的人生充滿著豐富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