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24

在還未接受正式課程的我在輔導同儕時總是提心吊膽的,內心充滿著恐懼,深怕自己的一句話毀了一個人的人生。
但是身旁的同學朋友知道我是學校的同儕輔導員才願意敞開心房跟我說心事,我也不能放著不管,放著不理更容易出事,對吧?

在每次的商談結束後我都會問自己,真的適合走這一條路嗎?我的夢想可行嗎?
剛剛我所說的真的對個案有幫助嗎?他知道他內心真正的想法了嗎?
我剛剛有沒有犯了輔導員不該犯的錯......諸如此類的問題問著不專業的我。

今天是我第一次寫輔導日誌呢,以前在學校都是寫輔導紀錄簿,只是好可惜那本在學校沒能帶回家。不知道下次回學校它是否已經被銷毀了T T

從以前到現在我真的覺得人與人的關係之間真的少不了溝通,透過溝通了解彼此的想法問題才能更圓滑的解決。

不管什麼形式的溝通,寫信、坐下來談,就連吵架也是溝通的一種。
只要還願意溝通事情就有解決的機會。

先要求談談的那一方並不代表先低頭,只是想將自己的感受告訴對方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想法罷了。
當你將所有的感受都告訴對方,他或許會了解你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會發生現在這樣的事。
你丟出了讓他可以思索的物件給他,或許經過思考後他也會回頭告訴你他的想法,這樣溝通就開始建立起來了,不是嗎?

暫時的沉默可以,它可以讓自己先靜下來,好好想想自己的想法感受,還有想要怎麼處理問題。
但是一直保持緘默的話事情不會就這樣消失,它會在彼此的心中留下疙瘩,一個不會有結論的疙瘩。當下次再碰到同樣的事時,你們一樣會感到不愉快,希望你們不會再保持沉默。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橋樑。

今天還領悟了一件事 ──
我似乎該少接一些戀愛諮商了,再接下去都要變成戀愛絕緣體了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