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看到一半覺得不舒服就別繼續看了
我只是分享,並沒有想得罪人昂
米米這篇講話很直喔

米米從國中開始寫文/寫詞/改編歌詞
這些我都做過  也有在痞客另一個帳號很厚臉皮的公開了
但效果不彰啊~~幾乎沒人看XDDD

國中國文老師(三年同一個)每天都出這樣的作業給我們(因為是國文小老師所以我不敢偷懶ˊ ˇ ˋ)

20160827_114233.jpg 20160827_114305.jpg  

圖一 

我們都會借班書沒有規定讀多少,但那陣子就是用那本書。

然後老師要求我們從書裡找出成語並在筆記本上寫出意思,下面挑出至少五句自己喜歡的句子。

這些有什麼幫助呢?
它可以幫助你增加文章詞藻的華麗度,因為你知道那些成語的意思你便會學以致用。
寫下佳句可以增加自己寫句子的通順度,也可以發現很多句型(好像寫佳句的時候有註明用了怎樣的句型都會加分 =ˇ=)

圖二

這個作業比較簡單,就是看短文,然後畫下你喜歡的句子。
之後寫下感想。
訓練對文章的理解度。

除了這些還有什麼能增加自己的文筆呢?

可以多看「已出版」的書,雖然沒有一定,但那些作者的文筆大多比網路寫手成熟許多。
但不是只有看而已啊~

我會在書上做標籤,把喜歡的段落貼上標籤紙

20160827_114347.jpg  

 

20160827_114455.jpg  

像這樣,不管是勵志的還是小說我都會做這樣的標籤。
閒來沒事看到的時候會抽出一本然後看標籤部分的文章。

我也會在書上寫下自己的想法

20160827_114532.jpg 20160827_114604.jpg  

像這樣,寫下自己的想法。

這些都可以增加自己對文章的敏銳度。

這些是米米國中到現在一直在做的事。

接下來談談寫文章

寫文前我會把需要用的素材先寫下來。

20160827_113817.jpg  

像這樣,這是防彈系列段子的筆記。

突然想到什麼就會把它記下來,免得要寫的時候忘記。

寫文前你要清楚你要以怎樣的風格寫文,主題是什麼人物的性格是什麼,這些很重要。
不然你書裡的人物會很像人格分裂症患者(我國中的角色很多人格分裂去了)

對米米來說寫文就像蓋房子。

故事的大綱就是你的地基,接著零碎的片段是你的屋瓦,接下來你必續用水泥將那些片段串聯起來。
所以米米在寫兩萬字以上的文章時會把大綱先寫出來。
寫完後開始想這樣著故事會出現怎樣的大畫面(很關鍵的畫面,就像電視劇都會有幾個重要的關鍵畫面),然後把他們依照發生的順序寫下來。
接著就可以慢慢想這個畫面接到這個畫面會發生什麼事,慢慢地就會形成一篇文章了。

寫文的時候必續把自己投射在每個角色裡,去揣摩自己在那當下會是怎樣的心情。
每個場景自己都要很有感,自己不先感動自己哪能感動讀者呢,是吧?

寫完文後一定要審文,不是只有抓錯字或是語句通不通順。
你還要看自己寫出來的內容會不會前後矛盾。
要站在讀者的角度看會不會有哪個地方讀者可能會看不懂,或是可能會不知道哪句對話是哪個角色說的。
只要你有一點疑慮就要注意,千萬不能想說沒關係應該可以。(你是寫文者你當然能理解,但是讀者不懂啊!!

米米的寫文習慣就這樣啦~

米米看文的習慣
以下是我看文的習慣啊!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樣
只是想分享我喜歡看怎樣的文章罷了

我看文章其實不會很挑,標點符號有好好用,段落清楚的我通常都會乖乖把它看完。

我真的很討厭濫用刪節號的文章啊!每句後面都點點點到底是還有東西還沒說完還是怎樣

句子就是句子。你要一句一行,還是要好幾句一段都可以。
但是別寫到一半又換行啊~~
這樣篇幅看起來很長沒錯啦,那個手機可以滑很久,但內容依然少啊...

例如這樣:

紅毯彼端的那個人不是他。

不是那個每次都會上台領獎的資優生;

不是腦袋性感常常幫我解決困難的智者;

不是那個在我不開心時會露出他可愛的酒窩拼命逗我笑的大哥哥……

紅毯彼端站的不是我最愛的他,

這樣會幸福嗎?

(文:親愛的日記)

 明明這可以用成一行為什麼要把它分段?

不是那個每次都會上台領獎的資優生;不是腦袋性感常常幫我解決困難的智者;不是那個在我不開心時會露出他可愛的酒窩拼命逗我笑的大哥哥……

 

紅毯彼端站的不是我最愛的他,這樣會幸福嗎?

好啦每個人的習慣都不一樣,這只是我的疑惑,我喜歡句子完整的這樣長長的。
你在學校寫作文應該不會碰到標點符號就換行吧?除非你寫到最底。

第二,我不喜歡看劇本式文章

所謂劇本式文章就是空有對話和人物的動作,一點角色的心境都沒有的文章

像這樣──

「該不會...你喜歡她?」陽一瞪大眼睛問。

「恩,喜歡...」

「真的假的?」陽一驚訝的說。

「喜歡她的笑容。」赤幕說。

「吼!你以後講話講快意點啦!」陽一鬆了一口氣。

.....

(文:米米國中不入流的文章)

一整篇都是對話還有人物的動作的文章你看得下去嗎?
我回去翻自己以前寫的都想吐血了XDDD

那時候怎麼不加些角色的心境呢?

「該不會...你喜歡她?」陽一瞪大眼睛緊張的問,要是赤幕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他到底該如何抉擇,這些問題讓他煩惱不已。

「恩,喜歡。」

「真的假的?」陽一驚訝的說,呼吸也在這一瞬間停止了。一臉不敢置信地望著赤幕。

「喜歡她的笑容。」赤幕緩緩的說。

他喜歡她那真誠開心的笑容,喜歡她那多變且不虛假的每個表情。

「吼!你以後講話講快意點啦!」陽一鬆了一口氣,慶幸對方只是喜歡她的笑容,完全沒發現其中的含意。

....

加點心境字數也跟著變多了,不是?

不喜歡看劇本文,感覺沒法完全掌握每個角色的想法。

第三 

我看過一種文很可怕  感覺那主角常靈魂出竅一樣!

跟親愛的日記一樣是用第一人稱寫的文章,女主以我來稱呼。

舉例:

我睡著了,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哥哥跟南俊哥在外頭嚴肅的說著家裡公司的情況,還有我的現狀....

等等!不是睡著了嗎?為什麼會知道?
睡到靈魂出竅站在他們旁邊聽他們說嗎??

這真的很驚悚。

所以我在親愛的日記很多都沒交代到。

南俊跟號錫怎麼追查公司狀況的,很多女主看不到的我都沒寫。
因為那是以女主視角下去寫的故事啊!

如果真的想要說明的話,可以加個番外。

所以我親愛的日記最後一篇才會轉回來第三人稱的手法做結尾。
因為想讓大家看到送醫後南俊的心境和想法,還有整個事情的經過。

 

以上純屬個人的看文喜好

每個人的看文習慣都不同

我們不可能迎合每個讀者

喜歡你的文的人會繼續看

不喜歡的可能會給你建議也可能會直接走人(我是直接走人的那類

收到建議可以當作改進的方向

祝很想寫文的各位或有再寫文的各位可以得到支持唷!!

f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